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

再論 情感大腦 中的警報器:「杏仁核」

    
驚恐    驚恐
驚恐3
 驚恐 ~ 是人類最原始的反應。
驚恐4  
無論年紀大小、無論種族
驚恐5  

我們都在「虛驚一場」與「真實的威脅」中,存活了下來。然而,我們的心靈卻永無止盡地在某種夢靨中疑神疑鬼。

3  
這是「杏仁核」的功能。
杏仁核12杏仁核8  

研究大腦的學者說明:沒有了杏仁核---以及它所在的情緒辦公室「邊緣系統」,人類充其量只是個計算機。沒有了它,就沒有了感情。
27 
 沒有了它,左右大腦就無法溝通與連結。
71  

目前這個領域頂尖的學者---美國紐約大學神經科學中心李竇(Joseph LeDoux),在他一本畫時代的巨著「腦中有情」中,呈現出他如何應用科學的方法,研究出人類的大腦是具有情感的。

他稱之為「情感大腦」,這和過去所熟知的「理性大腦」是不同的(新皮質層)。這個情感的大腦,指的就是邊緣系統。
圖片1  

認識「情緒腦的影響力」

一、情緒腦:邊緣系統 ( 處理情緒的辦公室)
(一)杏仁核0歲成熟,主宰恐懼感,這是一種生物本能。
在生命的一開始,當所有功能還未成熟的時候,它已經演化了一百萬年,一出生,就勇猛無敵了。它是「威猛先生」。

(二)海馬迴3歲成熟,負責「事件記憶」。

(三)0-3歲所發生的一切,都由杏仁核記憶,這是一種屬於感覺的、潛意識記憶。意識裡找不到蛛絲馬跡,但是,身體會記得一切。
例如:一旦有人大吼,突然受到驚嚇時,我就會…。
杏仁核
有的人對於「大吼」會突然當機(凍結反應)。

有些人則說,如果被人突然「大吼」,會握緊雙拳、抓狂失控,「轟」的一聲把對方吼回去(打/戰)!

也有些人表示:被「大吼」時,會感到異常地委屈、無助、心裡掉淚...(逃)。
              
  
●   殺人犯、心理變態者的腦顯示:杏仁核毫無反應。冷酷、無情。他們的杏仁核在成長的過程中,被過度嚴厲的虐待、傷害,以致麻木不仁了。

 二、警報器:杏仁核

為什麼我老是會被這種事情激怒呢?
為什麼我就是無法說『不』?
為什麼我總是忍忍忍,忍到忍無可忍就失控呢?

為什麼某些情緒老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?

為了了解「情緒是怎麼一回事」,大腦神經科學發現人腦裡面真的有個管理情緒的辦公室喔,它們分工很細。其中,有一個裝置,在每個人一出生就準備開戰了,它叫:杏仁核。 

這個杏仁核,大名鼎鼎。因為在任何一個生物身上都可以看見它。

無論是地上爬的蛇、蜥蜴;天上飛的鳥、或者哺乳類呀,個個都有這個配備。
原來它已經演化了一百萬年了。難怪一出生就已經功能齊全,火力全開!!!

驚恐2 
看到了嗎?小寶寶的杏仁核正在...「逼逼ㄘㄨㄚˋ」....呃...

你看非洲大草原上的小鹿寶寶,剛剛出生就懂得驚嚇、害怕,拔腿就跑!
這都拜杏仁核之賜,它是演化上面很重要的一個功能:「在生命的一開始,你要懂得害怕,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天敵給吃掉了!」 

所以,杏仁核可以說是大腦裡面的警報器,它對危險敏感,隨時準備:打或跑!凍結!

研究人類情緒的頂尖科學家 Steven Johnson 說:我越了解杏仁核,越覺得這個詞彙應該變成家喻戶曉的名詞。
(他有一本書叫做:心思大開-「我」在腦中顯影. 洪蘭翻譯。)

由於杏仁核對危險敏感、反應過度,往往在大腦皮質(理性大腦)還沒有來得及弄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前,就開始反應(自主反應:心跳加速、手心冒汗、腎上線素增加...)。

所以它所記住的焦慮事件往往都是一團模糊不清的訊息,也因此容易模糊比對,反應錯誤。
例如:草叢裡露出來的水管,就有可能讓你立刻倒退三步!

這就是為什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麼困難醫治的原因。
921大地震的災民,即使被安置在安全的環境中,外面怪手挖地所造成的輕微晃動,也會讓他們嚇出一身冷汗,抱頭逃竄,彷彿重新經歷天崩地裂的天災一般。
越戰後的老兵總是把每一次的打雷當做是地毯式的轟炸,嚇得全身顫慄。

杏仁核沒有區辨力,模糊比對的特質,一直發生在我們心靈深處。

所以,太太往往把先生的一句話,感覺成了「拒絕」。這也許不是先生的意思,但這絕對會是太太心中的夢靨。因為這種口氣、這種態度,似曾相似地被模糊比對成過去的某一個父母的身影/或某一種形象
「你就像我爸爸那樣,不聽我說....」,「你們都是一樣的,不在乎我....」

這種心靈的煎熬,一次一次的透過模糊比對,投射成了一種內心確信不疑的真實。

我們不容易活在當下。
我們總是活在自己過去的夢靨當中,醒不過來。

而這種惡夢,可以跨越生生世世,來到現在。
空的記憶  

我有一個個案從小開始,總是不明原因的恐慌,他對很多事情敏感過度,一點點風吹草動,就緊張不安,嚇得半死。在這一世,他的焦慮是直接的進入身體症狀的:心跳加速、快要喘不過氣來了~~彷彿致死。

治療到最後我才發現:他的杏仁核能量是混亂的,快速旋轉個不停。這是反應過度的現象。正常人的杏仁核的能量是靜止的、敏感的。

那和他上個輩子被人謀殺、驚嚇致死有關。細胞記憶,讓他這一世總是疑神疑鬼的,不放過每一個蛛絲馬跡,就是很怕死。

我稱之為「心靈魅影」。借屍還魂地干擾著我們對真實世界的理解與判斷。

三、處遇

我們能做什麼呢?

龐大的業力能量,干擾著我們的行動。

我看見恩典的力量協助了許多的人們開始改善。
  有些人的杏仁核漸漸趨於穩定,
 甚至和舊人類的裝備完全不同。舊人類是「打或跑」的系統。而我看見有些人的杏仁核散發出「慈愛與平靜」的能量,它可以接觸當下,做出友善的反應。

  有些人更進一步的是修復「邊緣系統」,不只是杏仁核。哇,這是我見過最最神奇的療育方式,層層深入,自動導航。這種裝備,可以在互動的當下,就鬆動了對方舊式的防衛系統,改善人我關係,提昇彼此相愛的能力。

這些進入突破性改變的人,都有著「有意識地參與」的特質。
100  
他們不是默默的被天堂的能量療育而已,也積極的覺察自己、認識自己,並且學習接納、呵護與疼愛這樣的自己,一次有一次地練習,讓自己參與改變。
美好5  
於是:天助、自助,讓一切越來越不同,突破生生世世慣性的反應,贏來一個新鮮的世紀。真好,謝謝這來自宇宙最高的恩典,而我親身見證,天堂所行的奇蹟。真是美好,謝謝天堂,也謝謝參與的所有朋友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